SC10新闻: 拓扑半金属WC表面沉积金属薄膜诱导的界面超导     K2Mo3As3:首个临界温度超过10K的准一维结构新型超导体     发现具有新型[BiS2Cl]层状结构的超导体Bi3O2S2Cl    

SC10研究方向

       超导是材料中电子配对并相干凝聚而形成的一种宏观量子态,是凝聚态物理长期以来最重要的一个研究方向。超导材料具有零电阻效应、迈斯纳效应、约瑟夫森效应等,在超强磁场、微弱信号探测、能源电力、交通国防、量子计算、医疗和大科学装置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特别是目前超导磁体以无可替代的强磁场优势广泛应用于医疗磁共振成像、热核聚变和加速器等大科学装置中。而室温超导的发现与应用将会给人类文明带来革命性的进步。 新型高温超导、外尔/狄拉克半金属等量子关联材料的探索及其相关物理问题研究是目前凝聚态物理中的重要前沿领域,具有深刻的物理基础和广泛的应用潜力。探索发现更多的新型高温超导等量子关联材料是研究其奇异量子行为、深层物理机理以及发展应用的关键基础和前提条件。近年来,我们在超导新材料、外尔/狄拉克半金属材料探索发现以及高质量单晶生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本研究组长期坚持合成和发现具有奇异量子行为的新型材料,特别是新型高温超导材料和拓扑材料,并对其晶体结构、电、热、磁等基本物性进行精细表征;同时开发相关材料的合成制备与单晶生长新技术,与国内外多个研究小组开展科研合作,在推动相关机理研究的同时探寻其应用的可能性。具体研究方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